重要紀事

柳慧燕建築師 開業28年
柳慧燕建築師 開業28年
柳輝洲建築師 開業26年
柳輝洲建築師 開業26年

主要目標/核心價值


幫助—致力打造更美好的環境,為提升大眾生活品質帶來貢獻。




目的/使命


提供空間最佳解決方案,每個委託我們的業主,都會得到熱忱且專業的建築技術服務。

歷史

團隊以Archer為共同之建築理念互相勉勵--取「建築」Architecture簡寫Arch、er為「人」之意,兩者合併,Archer為「建築人」;Archer本意為射手,我們期許自我,充滿熱情精準出手,創造更多建築作品。

1995年12月,本團隊參加第一個公共工程競圖,並拿到第一個新建工程設計監造合約開始,成立28年來,目前業務形態雖仍以公共工程建築技術服務為主,但也逐漸有民間工程業務與公共工程業務並存的趨勢。

2006年至2021年,本團隊投入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騎樓整平專案工作,2017年更獲得該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高達99.3分特優之殊榮,肯定本團隊致力於塑造無障礙城市之貢獻。至2021年底,騎樓整平歷史的階段性任務逐漸完成,本團隊為舊都市環境縫合舊傷口的使命也告一段落,轉向為新的都市環境創造新的活力元素——都市更新。

2009年起,公共工程除了新建工程之外,本團隊亦於投入大型整修工程之設計監造工作,為提升更好的空間品質提出改善方案、做出貢獻。

若以醫師這個行業來做比喻,新建工程對建築師來說,有如婦產科醫師迎接新生命的喜悅,而整修工程則像醫美一樣,有改頭換面之效。騎樓整平是整修工程的另一種類型,它快速建構了廣大的城市無障礙環境,縫合了城市寸步難行的傷口,是本團隊引以為傲的獨家技術。

除了大型公共工程之外,本團隊亦以社區建築師的角度服務一般民眾,亦即相對小規模的案件,如室內裝修審查、室內設計裝修工程等,期能服務更多的普羅大眾,並依此訓練新進建築人紮穩蹲馬步的事務所求生基本功。

 

2019年起,因應國家推動危險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的重大政策,本團隊亦致力於幫助更大眾的老屋重建工作,成立「信義永春危老重建工作站」提供民眾諮詢、4年多來舉辦百場以上的說明會,推動50餘棟老屋完成耐震評估報告、7個重建基地完成危老重建計畫,其中2022年5月11日前為2個重建計畫掛件,為地主取得最大的獎勵容積。本團隊積極推動危老重建,不但期待在十年危老重建政策施行期間,為提升更大多數人的住宅環境品質而努力,也冀望走到更長遠廣濶的領域——都市更新。

2020年12月7日,柳慧燕建築師事務所與柳輝洲建築師事務所正式合併為旭日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為本團隊的永續發展開啟新頁。

2021年底起,本團隊的危老重建版圖如願逐漸進化成為都市更新版圖:臺北市及新北市住都中心共委託6個公辦都更規劃建築顧問、與合作夥伴推動整合1個確定成案的都更案(同時也取得了本案的設計權),此外,也將循成功模式進入2個社區推動整合都更。

2023年10月24日,「信義永春危老重建工作站」率先晉級為「信義永春危老都更工作站」,希望協助渴望更好居住品質的您,如願重建。

取名「旭日」,是呼應自稱Archer射手(建築人)的意思,因為最厲害的射手就是射九日留一日的后羿,留下來的太陽才是最好的,就像最後定案的那個設計,才是符合業主需求的最佳方案一樣,不是一次橫空出世的靈感,而是屢次砍掉重練的結晶。

當然,也勉勵團隊如旭日東升般,對未來充滿希望,以射手的精準和旭日的熱情為業主服務。

人員組織

績優推動師

臺北市危老都更/危老重建推動師

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