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外牆拉皮是什麼?拉皮方法、補助、案例一文帶你了解!

耐震補強
老屋遇到地震安全嗎?是否要補強?工法、補助費用一文說明!
2023-09-12
自地自建
【自地自建】夢想家園的最短路徑!從桃園航空城帶你了解自地自建流程、成本
2023-11-03

老屋外牆拉皮是什麼?拉皮方法、補助、案例一文帶你了解!

分享到

覺得自家房屋外觀破舊,想知道老屋外牆拉皮是什麼嗎?對於有哪些拉皮方法感到好奇嗎?想知道外牆拉皮的費用以及目前有哪些補助嗎?文章將一個個為您介紹,並在最後提供幾個外牆拉皮設計的案例供讀者參考。

老屋外牆拉皮是什麼?有什麼好處?

會需要幫老屋外牆拉皮,是因為老屋外牆為了我們經年累月的遮風避雨,外觀逐漸滄桑斑駁甚至開始滲水,進而影響到居住的美觀與舒適度。為此,我們需要幫老屋外牆拉皮。老屋外牆拉皮是指在原有的外牆表面上再覆蓋一層新的外牆材料,常用的材料包括石材、瓷磚、木板、水泥板、金屬板等。老屋外牆拉皮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1. 加強防水性能

老屋外牆因為年代久遠,外牆表面的石灰、水泥等材料可能已經疏鬆、開裂,導致牆體防水性能下降,久而久之下雨天總是滲水,除了外表不再光鮮亮麗以外,壁癌可能悄悄找上門。藉由拉皮覆蓋原有牆面,從而加強防水性能。

2. 補強結構

沒有什麼東西逃得過時光的摧殘,老屋也不例外。從建成之日開始不斷遭受風吹雨打的老屋外牆逐漸侵蝕,甚至危害具有結構功能的柱樑結構,進而導致老屋的壽命遭到威脅。在外牆拉皮的過程也可檢視結構是否仍有一定的耐震能力,以便進行後續的補強。

3. 改善外觀

老屋外牆因為年代久遠,外觀多有破損、磨損、變色等問題,而拉皮施工可以將外牆表面重新裝修,從而改善老屋的外觀。

外牆拉皮費用要多少?

目前來說大部分情況下外牆拉皮的費用一般是以每坪做為計算單位,而評估整體施作需要多少錢的因素有以下這些。

前置作業費

  1. 場勘:在實際施作前,建築師或施工廠商需要先來現場勘查確認外牆的狀況,例如面積、破損程度、施工難度。
  2. 設計費:在確認要與該廠商合作後,接著建築師會根據場勘獲得的資訊,為老屋外牆拉皮工程進行設計。
  3. 建築規費:施工需要遵守相關法規,並有一定的申請流程。過程繁雜且不小心出錯又要重新審理,為此不少屋主會請專人代辦,需要準備以下文件。
  • 外牆整建同意書:在各地政府的建管處申請。
  • 建築物權利證明:建築物及土地登記簿謄本、建築改良物測量成果圖,若房屋屬於公寓大廈且有管委會組織,則還要「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同意書。
  • 建築師簽證:用以證明這項工程符合建築法規,是安全的合法建築。

施工

  • 假設工程:在施工前進行的周圍防護措施,例如鷹架、隔離圍牆等暫時性設置的措施。
  • 工程:進行老屋外牆拉皮工作本身需要的工程。
  • 間接工程:除了假設工程與老屋外牆拉皮本身以外的其他雜項開銷,例如監造費、工程品管費用、保險費,或空汙防制費用等。

其他

其他影響價格的因素還有施作工法與建材。不同工法所需的建材也不同,不同建材之間價格也不一樣。那麼拉皮方法有哪些呢?

拉皮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老屋拉皮工法有以下三種:
 
  • 防水塗料拉皮

以塗料重新覆蓋既有牆面,需要的工時與費用相對較少。使用年限根據所選塗料有所差異。

 

  • 磁磚鋪貼工法

將原本外牆上斑駁老舊的磁磚拆除再重新貼上新的磁磚,比較費工費時所以也比較貴。
 
  • 金屬包板

在既有牆體外架設鋼架後鋪上金屬板,施工速度相對快價格也在中等。但是金屬隔熱效果通常比較差,施工不當還有在颱風天被刮走的風險,比較不適合台灣的環境。
 
 

防水塗料拉皮

磁磚鋪貼工法

金屬包板

費用

較便宜

普遍較高

工時

防水

耐用度

3-15年

平均15年

平均10年

 

外牆拉皮有補助?如何申請?

目前各縣市提供的補助依據各地法規政策各有不同:

臺北市的整建維護方案

臺北市的辦理者應為合法建築物且屋齡達二十年以上,每案補助金額不得超過核准補助總經費百分之五十,並以一千二百萬元為上限。
申請補助應由臺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進行審議,經核准者,應於公告核准補助及額度之日起六個月內,依都市更新條例規定取得同意比率並擬訂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因故未能於前項期限內報核者,得敘明理由申請展期;展期以一次為限,最長不得逾三個月。 
臺北市政府核准之經費補助,分三期撥款:
第一期撥款: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經核定後六十日內,應出具領據,並檢附申請書、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核定函、核定事業計畫書圖、統一發票(收據)或支用單據,申請核撥補助經費百分之三十。 
第二期撥款:取得相關建築許可後一百八十日內,應出具領據,並檢附申請書、相關建築許可、統一發票(收據)或支用單據,申請核撥補助經費百分之二十。
第三期撥款:於工程竣工並查驗通過後六十日內,應出具領據,並檢附申請書、竣工書圖、更新成果報告、統一發票(收據)或支用單據,申請核撥剩餘補助經費。

申請日期

依臺北市政府公告申請期限

申請資格

位在臺北市都市計畫範圍內且屋齡達20年以上住宅

補助金額

不超過核准補助總經費百分之五十,並以一千二百萬元為上限

請款流程

1.   第一期款(事業計畫經核定後60天內)

2.   第二期款(建築許可後180天內)

3.   第三期款(竣工並查驗通過後60天內)

新北市的整建維護方案

只要是位在新北市都市計畫範圍內且15年以上的老住宅,都可以申請。補助比例不超過總工程款項的一半,最高可以達到一千萬!
那麼該如何申請呢?首先要在新北市政府公告的收件時間內提出申請,需要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議並決定補助額度之後才開始。
第一期款是總補助30%的補助款項,需要在新北市政府核定整建維護補助計畫後的90日內申請。完工後需要依照規定向都市更新處辦理查勘作業,剩餘的70%則是將完工成果提供給新北市政府核定的60天內進行申請。
 

申請日期

依新北市政府公告收件期限

申請資格

位在新北市都市計畫範圍內且15年以上住宅

補助金額

不超過總工程款項的一半,最高可以達到一千萬

請款流程

1.   第一期款(計畫通過90天內)

      2.   查勘作業(完工後)

      3.   第二期款(完工成果核定後90天內)

外牆拉皮設計的案例有哪些?

案例1:萬樂出租國宅立面景觀美化工程

透過拉皮工程,一改大眾對國宅又舊又老的印象,也避免了老舊外牆剝落對住民的潛在危險。

Before

After

案例2:漢陽企業大樓外牆更新工程

地處信義路、安和路交叉口的漢陽大樓,每天都有川流不息、不勝數的行人自底下走過。建成後已屆許多年,經歷太多的風霜使得外牆結構不再如初甚至有掉落危害底下行人的風險。在進行拉皮過後,免除磚瓦剝落傷及無辜的危險以外,重新變得光鮮亮麗的外表也使得大樓價值再升值,讓所有權人的利益更上層樓。

Before

After

案例3:建國中學致知樓外牆整修工程

歷史悠久的建國中學致知樓,原本一片樸素潔白的牆面在經歷漫長時光的風吹日曬過後變得不再光鮮,給人黯淡滄桑的印象。但是在進行拉皮後煥然一新,改用紅磚牆樣貌的外牆重新變得光潔但不失其建中百年樹人的渾厚底蘊。

Before

After

 

老屋外牆拉皮找旭日!

您也有老屋外牆拉皮的需求嗎?馬上找旭日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旭日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與居住者共同打造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為理念,按照居住者的使用需求,提供專業的建築、室內裝修技術。除了私宅,也經常受邀與政府合作協助老屋的整修、改建。旭日有多年危老都更與整建維護的經驗,並熱忱真誠的對待每一位業主,在多項優質獎項的肯定下,服務品質絕對值得信賴。